TWAS banner
關於台灣分會 台灣TWAS 院士 獎項得主 合作案 連結 連絡我們
      中文 English

 

TWAS-UNESCO 合作案 TWAS-UNESCO 合作案

TWAS為致力於協助發展中世界的科學家,設立各項補助管道,鼓勵發展中世界的科學家出國進行研究進修。其中「TWAS-UNESCO Associateship Scheme at Centres of Excellence in the South」計畫,結合所有發展中國家尖端學術單位,安排科學家出國進行短期訪。獲得補助之申請人,得擇一合作學術單位,於三年內兩次赴合作機構進行二至三個月的短期研究。此合作實現TWAS培育發展中世界科學家的理念亦可擴展本院與國際學者交流之機會。 目前本院參與受參訪學術單位有分子生物研究、原子與分子生物研究所及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,介紹如下:

分生所 logo

分生所 分生所
分生所目前有33個研究室從事細胞互動與訊息傳遞、神經科學、遺傳與發育生物學、以及結構生物學等領域的研究。運用酵母菌、果蠅、班馬魚、老鼠、植物和其他材料針對基因表現與功能,細胞訊息傳遞、細胞凋零、細胞週期、DNA複製,染色體與基因體結構,病毒與宿主細胞的互動、免疫反應、發育、學習與記憶,以及人類疾病等方面深入研究,其中多項研究也已達到國際水準。分生所將以此為基礎,繼續朝向成為世界一流研究機構的目標邁進。

原分所 logo

原分所 原分所
現今本所共有25位研究人員,9位合聘研究人員,30位行政與技術人員。每年約有50位訪問學者及博士後研究員,50位研究助理,及70位研究生參與本所的研究工作。研究的範圍涵蓋化學、物理、光電等領域,並劃分為(一)化學動態學與光譜組,(二)尖端材料與表面科學組,(三)生物物理與分析技術組,(四)原子物理與光學組等四個研究群。另外,本所亦參與了本院國際研究生院「分子科學與技術」,及「奈米科學與技術」等二個學程。

植微所 logo

植微所 植微所
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(簡稱植微所)現有26位研究人員,研究領域橫跨植物生物學,包括植物生理學、植物基因體學及植物與微生物之交互影響。另有近300名的博士後研究人員、博士生、研究助理及行政人員。本所位於中央研究院院區,並與其它生命科學研究單位相鄰,為一充滿研究活力的環境。本所之研究人員擁有設備完善的實驗室及世界級的儀器設施,並有由現代化核心實驗室研究技師所提供的技術支援。植微所積極參與國內外與植物科學相關的學術活動,除了與廣大的學術社群維持互動關係外,也透過演講及研討會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至本所進行學術交流。許多本所研究人員亦參與國際性合作計畫,其中一例為水稻基因組定序及功能性基因組研究。臺灣大學、中央大學、成功大學合作的博士班學程來加入本所的研究行列並攻讀博士學位。研究室也提供國內外訪問學者及博士後研究人員至本所進行交流。


footer